MR.Mun

大人成长法则

【Rule 10】

第二天所有人都起了个大早,毕竟还要练习节目,还要提前彩排,一天的时间安排还是相对紧张。

杨迪和贾玲在酒店碰上的时候还有点惊呀“哇,你怎么回事贾玲姐?昨晚咱们不都很晚才睡吗,你怎么看起来气色这么好?”昨天贾玲还好像是有些什么东西推着她,让她去快乐,就好像这种快乐是间歇性的,只要稍微闲下来,她就会变得安静,好像刚刚的“愉快”已经用光了所有精力。

今天就好像回到了之前的状态,更准确形容应该是在三亚的状态,好像没有了要操心的事和身上无形的压力。贾玲难得起了个大早还神采奕奕,还反问起杨迪“怎么?嫉妒我天生丽质啊。”杨迪也乐得贾玲心情好起来,没心没肺的跟着开起了玩笑,两人一起往化妆间走。

正化着妆的杨迪歪着头问对面化妆镜前的贾玲“丞丞呢,怎么还没过来?”贾玲眯着眼看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,“一会应该就能过来了,这回估计还没醒呢。”

范丞丞昨晚和贾玲排完舞蹈就直接在贾玲房间睡了,睡之前特意让贾玲给他定个8点的闹钟,他今天晚上太累想晚点起。

化完妆换好衣服就直接坐车去了拍摄地,坐在大巴车上大家开始闲聊起来,贾玲前面左右两侧坐着杨迪和范丞丞,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手机屏保。

“下一站咱们要是不去张家口都对不起我,”说完把手机屏幕往两个人中间一亮,“吴彤不是说下一站去张家口吗,我特意上网买的照片当屏保。”

杨迪伸着脖子看了一眼“现在手机屏保还要花钱买吗?”范丞丞看着车座椅背,闭着眼睛养神“对,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,花14.9在一个网站上买的。”

杨迪眼睛瞪得老大,“14.9就这么一张照片?它哪值这个价啊?”贾玲被杨迪说的一边笑一边白了他一眼“你懂什么啊,这是艺术啊,这是滑雪一个专业的动作。无水印的28.9呢,我都没舍得买。”

杨迪直接拿过手机,左看右看“我的妈呀,这么个好像在平地摔了的动作从哪看出来专业了呢?你的眼睛是和吴彤一样烂了吗?”这句话把一旁的范丞丞逗笑了,三个人在一起笑作一团。

贾玲和范丞丞的节目放在了比较前的顺序,两个人也就先上台排了几次。第一次贾玲到中间动作忘了没顺下来,第二次两个人抱在一起的时候又显得太亲密了,还没跳完就被舞蹈老师叫停了。

最后现场改了动作,简化了贾玲的走位,又把一些对视删掉,拥抱的姿势改了一下,舞蹈动作最后才定了型。

在台上又唱又跳了大半天,等结束的时候天都快黑了,本来都准备回酒店休息,在车上又收到信息让他们回去换了衣服后到拍摄房间里待机。

节目这期毕竟也得走个情怀,节目组安排了一个“人生选择”的环节,让嘉宾在五个认为对自己最重要的东西里,逐个放弃。

范丞丞看着眼前的白色卡片,又仔细想了一下自己现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,在几张卡片里犯难的抉择,再在最后的抉择点带着自己最后一张卡片回了房间。

在别人问他第一个放弃的是什么时,他坦荡的说“健康。”果不其然身边的目光变得惊讶,这个世界明明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所有人身体是第一位,长命百岁是最高理想。

“你不是一个追求活的特别久的人是吗?”杨迪有些诧异的问范丞丞,范丞丞其实有些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么严肃的问题,心中的坚定有了太多顾虑,反而让面上看起来甚至有些不在意。

范丞丞点头回应“我觉得自己要活出一个帅气的样子,活的太久会让我有太多的顾虑。”贾玲顺着他的话说“觉得人要拼命的活着。”范丞丞也赞同的点头,他特别喜欢“拼命”这两个字,这两个字让他觉得很帅气。

“可是你小时候老师没有教过你吗,健康是1,其他后面0。”贾玲的眼睛里是真实的不解,她之前生过病,那种无力感和脆弱感让她特别恐惧,等之后身体好了一点之后她就开始保养身体,也坚持运动。

范丞丞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,他只是听着身边的哥哥姐姐劝慰着他健康的重要,要他多重视身体,范丞丞也都一一点头应下来,表示自己都有听进去。可是少年的决定就是永恒,总有些事是别人难以改变的。

一直到最后一张牌,有人选择了“家人”,去牵挂着不能常常见面但感情深厚的亲人。有人选择了“自我”,去选择在世界里保留住自己独特的色彩。

贾玲选择了“情感”,这也在范丞丞预料之内。“我是一个情感浓烈的人,和人相处的过程中我有一个线,我可以一直对你好,一直一直对你好,但是如果你超过了这个线我就再也不会对你好了。”

范丞丞靠在沙发上,看着自己手里的最后一张牌。听着贾玲的话有些了然的笑着,贾玲一直都是这样,似乎情感和理智两者只能同时拥有一个。当她侃侃而谈,出口成章时,一定是因为事不关己,她的一句话才能转几个弯再出来,说出来还能让人信服就觉得合情合理。

一遇到要表达自己感情的事,说出来的话反而显得有些苍白,没经过修饰的话语加上朴实无华的词汇就好像让人喝了一杯温水,直接用一股最直接的热意贴近你,明明听到的话不需要细细品味,回忆起这段对话却仿佛还能感觉到那真挚的情感。

但是范丞丞知道,这反而才是贾玲的真情流露,这才是她内心里的第一反应,这才是最接近她的话。贾玲也并不是一个善言谈的人,名利场上的侃侃而谈更多时候是长期社交所保留的本能。

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范丞丞身上,所有人都开始好奇,第一个放弃健康的孩子会最重视什么。

范丞丞莫名感觉有些得意,他觉得自己有些与众不同,不想去说那些场面话或者违背自己真实想法的话,想到这他甚至带着笑意看了一眼贾玲,然后把手里的卡片晾了出来,他好像整个王国最不羁的勇士,对着张牙舞爪的恶龙发表着自己高傲的言论——“爱情。”

范丞丞敏锐的感觉到身边传来吸气声,然后是一瞬间的沉默。他能看到贾玲的眼睛慌乱了一下,然后是微微向左注视着某个点,这时她应该在头脑里打着腹稿,准备一会帮范丞丞圆场。

范丞丞在做选择时就已经想好了说辞“我这个本质其实和杨洋哥和宝哥的没区别,就是亲人,因为我代入了一下我走在那条选择的路上时,随着我长大变老那些东西会随之消失。最后剩下的肯定是陪伴我们的那个人,也就是我们爱上的那个人,我也觉得这个非常重要,也就是所谓的亲人。”

果不其然贾玲的声音随之响起,范丞丞本来已经靠在沙发上,听到声音还是直起上身。

“我们所抛弃和所放弃的东西这一路上是会不断的变。”几乎在一瞬间范丞丞就听出了贾玲话中的意味,现在的这些话大多都是用来圆场的。他还是带着那份得意,甚至把手里立在杯子上的卡牌微微转了一个方向,正对着斜前方的杨迪。

杨迪感觉到范丞丞的目光,又看了一眼卡片上明目张胆的两个大字“爱情”,明白了范丞丞此刻的得意心情,强压着上扬的嘴角。

坐在杨迪旁边的关晓彤也刚好目睹了这一幕,脸上也带上了笑意,目光又刚好和老搭档对上,生怕忍不住马上移开了视线。

这今天的录制内容好不容易结束了,忙了一天终于能各自回房间休息。

范丞丞照例拉着贾玲的胳膊回了房间,贾玲今天实打实累了一天,这时候有点精神不济,一边走到床边,一边和范丞丞闲聊。

“你刚才怎么能选先把健康丢掉呢,健康多重要啊,生命的时候多难受你不知道啊,我之前胆囊炎的时候真的,疼的时候都直不起来腰,坐在那就能疼出一身汗。”

范丞丞听着贾玲的声音,也回想起了贾玲胆囊炎犯的时候,那时候他们俩才刚在一起,正录着节目贾玲脸色就不对了,休息的时候就喊着疼,但是那时候第二季录制又接近尾声,她还得忍着疼做节目效果,把第二季好好收个尾。

范丞丞也回忆起那时候的不知所措和心疼,嘴上没说话一会走到桌子边把杂物收拾好,一会坐回到床上把贾玲刚换下来还没来得及整理的衣服叠好,一会拐到卫生间洗了把脸。

贾玲坐着讲了半天,看着范丞丞在屋子里来回乱转,好像没听进去自己刚刚的话。范丞丞正好洗完脸,从卫生间走出来,脸上的水滴顺着脸颊汇聚到下巴一滴一滴滴在地毯上,顺着他来的路线淋了一地。

范丞丞伸手抹掉脸上的水渍,又把双手的水用裤子蹭了蹭,然后坐到贾玲身后一言不发的伸手从背后环抱住了她,头也顺势靠在她的肩膀上。贾玲被他的动作弄得心里一软,手轻轻覆在他的手上,耸了下肩膀,声音放的更轻了些“我刚说的话你听到没呀。”“我怕你陪不了我那么久。”两个声音同时响起,在空荡的房间里交汇,低沉的声音仿佛隔着水汽,在耳边像烟花一样炸起。

“我怕我健健康康的,活的太久太累了,到最后,你们都陪不了我。”“我怕我长命百岁,一辈子太长,活的太假,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。”“我怕我一辈子无病无灾,也没有你。”

从未想过的答案被人脱口而出,似乎她突然变成了警方通缉的要犯,负隅抵抗之后被警方用上了催泪瓦斯,溃不成军。

“你没有了健康就不会快乐,我的健康给你好吗,你要一直陪着我。”

19岁的范丞丞也和所有那个年纪的孩子一样,信奉着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”,坚持着“活的久就有更多时间做想做的事情,就有更多种可能性。”

可是后来他发现身边的家人年纪大了,身体也渐渐不好起来,他恍然意识到,好像家人并不能陪伴着他走到生命尽头,最后还是会留下他一个人面对之后的道路。

后来他有很多想说的话,很多想做的事,身边的人或善意或恶意的告诉他“你还年轻,有的是机会。”“你的路还长,别冲动。”

可是,就因为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就应该放弃此刻珍惜的东西,就应该活在未知未来的枷锁下吗?

21岁的他想,如果不能改变生命的起点,那改变生命终点也未尝不可。时刻告诉自己,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等,同样,也没有那么久的孤独去面对。

贾玲感觉脸上一凉,眼泪划过眼角落在范丞丞的手上,范丞丞紧了紧双臂,用头蹭了蹭贾玲的头表示安慰,贾玲脖颈留下一行水渍,不知道是范丞丞刚才脸上没擦干的水,还是眼底没忍住的泪。

贾玲握紧范丞丞的右手,两个人一时无言。

后来发现,成人也不是无所不知,也要学习很多事情,比如,选择题里被抛弃的选项不是因为不够好,只是因为,其他选项比它更重要。

评论(22)

热度(13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